close

用了三個下午終於把我散佈全家各處(包括一個書櫃、兩個矮身書架)的書清理好,差不多清走了100本書,大概一萬元(或以上)。這些書由小學開始買,近20年間囤積成山,多到一個書櫃不夠放,阿媽特地清空矮身書架和幾個抽屜讓我藏書。在開始清書的第二晚,吃飽飯在飯桌旁看書展新買的《我決定簡單的生活》(以下簡稱《簡單生活》),阿媽突然問:「就是看了它所以丟書?」親愛的媽,不盡然。

清書時,大肥吉也絮絮不休的說我受了《簡單生活》的影響。《簡單生活》的「丟棄雜物,改善生活,帶來幸福」的觀念確實引起我的興趣,但還不至於令我捨得丟掉陪伴我成長的書。真正的原因,一來是一直想整埋圖書,而剛好休長假;二來,就是很多我以為一定會看的書,始終只是放著,從未翻看,即使我如何認定自己一定會在哪天看,時間還是不留情地,道出我根本不會看的事實。

13872379_10153749905710592_222244742_n.jpg

13933045_10153749905695592_362920917_n.jpg
◎很可怕的一堆書

不少人都有收集東西的興趣,可能是球鞋、可能是雜物,甚至是垃圾,而我竟看不出自己原來有買書藏書的習慣。從前買書,例如《哈利波特》、《魔戒》、《赤川次郎》,我大部分都會看完,而幾近年的買書習慣,變成翻了幾頁覺得好看便買,可是買了後覺得不好看,或者它要排隊等候我把其他書看完再看,然後一等便是年又過年。而尋夢園的愛情小說,很多都是網上的人說好看,或者書展時身旁的女生說這本那本好看,我生怕不看吃虧而買的,最後給我丟棄得最多的也是它們。還有九把刀的書,看完《功夫》後便瘋狂關注他,還拉了要好的同學到田園把櫃裏的《九把刀》買走,多豪氣!到了清空那天,我看過的九把刀的大概只是6本以內。在適合的心理狀況我沒有看它們,結果,妙齡過去,不喜歡看沒營養或者盡是俊男美女Happy ending的故事,便缺乏看它們的動力。

舊書沒看完,總是急不及待買新的,新的又變舊,便再買新的。有時逛街都會買一兩本書作為戰利品,花錢買書那刻真的很快樂。於是,書便愈積愈多。不過,在我清理書之前,其實我很愛站在書櫃前欣賞書海,聞著書香,沉醉於各主題的書脊之中。

清書是個動作,但過程引人省思。近來看書有點不正常,因為書架太多書,便想快速看完手上的書(看小說這情況更明顯),心裏急到不行。另外,坐在書枱前,旁邊是那堆書,會想應寫文看這本那本書玩遊戲還是看電影?最後只是頹廢地看電影,白耗時間。因為書太多,根本沒法挑一本去細看,有時看到一半便丟下,選擇看另一本。以前我自詡能記住每本書從哪兒買回來,而清書時,我竟對不少書毫無購買印象,有的書更是用透明袋包裝完好,膠紙還牢牢貼著封口,真的很誇張。

清書也不是說丟就丟,好幾本因為看完而想丟,但又從丟書類中拿回。看著那空空的矮書架,想到以前排得密密麻麻的書,難免捨不得。不過,《簡單生活》說得對,我們不該把焦點放在失去,而是放在丟書後的好處。對我而言,好處是,我突然明白一些過去不能改變的事,應當如被棄置的垃圾般不再賦予任何幻想色彩或再下評論,因為我們不會在垃圾箱撿回已丟掉的東西。而實際的好處,當然是,我終於看清自己擁有什麼書,哪些看了哪些沒看,哪些看了後還想再想。從前,因為書量驚人而放書空間有限,為了把全部書塞入書櫃,不少書都要插到裏面(即是連書脊都看不見)或平放在書下面(要拿出來就要搬走上面的書,太麻煩便懶得看)。現在,少了近100本書,放書空間綽綽有餘,不用再堆疊,不管想要拿哪本書都很方便。以堆滿為樂的我,學習欣賞空間的留白。書桌旁不必再放書架,上面也沒有圖書堆砌成比塞斜塔,如今,只是安靜地放了月曆、在桃園機場買的貓頭鷹擺設以及嫂嫂送的北海道貓頭鷹音樂盒,簡單整潔,同時不失我的風格。

13933011_10153749906735592_896698678_n.jpg
◎留下來,為我所愛的書。最初還打算把張曼娟系列送給別人,但說出後不用一秒便後悔,或者我已過了傷風悲秋、渴望愛情的年齡,但她的書依然為我所愛。

13875074_10153749906035592_1327694704_n.jpg
◎以前堆滿書的空間,現在可以放裝飾品,而且不會有很擠迫的感覺。

我喜歡買書,除了因為本身喜歡書本及閱讀外,更是一種購物上癮症,很久沒買東西便心癢難耐,只有購物那刻能給我快感,即使那快感轉瞬即逝,付了錢便片刻不肯留下。這種購物模式,相信會漸漸遠去,不再是我的習慣。以前和大隻商量未來家居時,會想到各種花樣,並且家裏會放滿她送我的娃娃還有和各式小擺設,但現在更欣賞空間感以及簡單的佈置,不以「堆滿」作為我們住在這兒的存在感。雜物少,便可擁有更多空間玩玩大富翁、飛行棋、波子棋等等(每次我跟她說玩大富翁她都沒興趣,現在是怎樣?),還可拼砌圖,過我們簡單的生活,而打掃家居時也方便。

經過這次難捨難離的丟書,以後都不會亂買書了,也不會還沒看完手中的書,覺得好看便馬上上網把相關的書通通買回來(其實我很想把《斷捨離》也帶回家,我忍),再也不要囫圇吞棗地翻書(已經不能說是「看書」了)。每次走過藏書不多但都是我確定會看而且值得收藏的書櫃,那乾淨、圖書之間留有小空間的畫面,令我感覺舒服。因為擁有的東西少了,反而懂得珍惜擁有的。一本書的用處莫過於有人翻開它,認真地閱讀。即使書中自有黃金屋,要是不翻開它,裏面縱是一億彩票亦如如同廢紙。


【小插曲】話說我的書分門別類一棟棟的放在地上,每楝都有6本或以上的書,有的近10本,且每本非常厚(通常文學類紙薄但很重,翻譯小說則很厚)。我把數本書放入環保袋,由3樓搬到地面,雖然這樣不會很重,但很難想像那幾棟鬼東西要搬到何時,阿媽還敕令我當天晚上必須全數移至樓下。本來打算自己搬,沒想到阿媽叫阿爸幫忙。他、非、常、強!當我一袋袋慢吞吞挪到樓下時,他一手就捧起全楝書,大汗淋漓地走數十級樓梯,搬到樓下的長枱上。他只是來回四轉便幫我把全部書搬好,比我整埋他搬下來的書還要快!爸爸真偉大!!

【點都要扯到阿大】清理書前後,連其他櫃裏的東西也一併清理,翻出小時候被我珍視但後來給遺忘的娃娃(怎麼令我想到Toy Story..)。說真,如果不是我把櫃裏東西翻倒,根本不會有人想起它們……既然是沒用處的東西,最後還是把心一橫扔掉。心裏當然不捨,我曾經很疼愛它們。所以,當天我跟大隻說,以後不要再送娃娃給我了,因為也沒有什麼用處,而且佔位,不想它們的下場跟垃圾箱裏的娃娃一樣。大隻一反常態,沒有說好,反而給了我一個不開心的表情。原來是「可是妳收到娃娃很開心啊,以後就不能送妳娃娃讓妳開心。」我覺得大隻的重點是,「以後買禮物要更用心思了!!」(這是一定要的!!

PS】給我清掉的書沒有丟進垃圾箱,全部送到姑姐家裏,姑姐、堂家姐、表妹表妹都對我的書很感興趣,說這個好那個好,紛紛讀起我的書哈哈!這樣真好,對我沒用的東西,可以讓大家得益。

arrow
arrow

    大小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